/劉半農

「你這樣說也很好!
再會罷!再會罷!
我這稿子竟老老實實的不賣了!
我還是收回我幾張的破紙!
再會罷!
你便笑彌彌的抽你的雪茄;
我也要笑彌彌的安享我自由的餓死!
再會罷!
你還是盡力的『輔助文明』,『嘉惠士林』罷!
好!
什麼都好!
我卻要告罪,
我不能把我的腦血,
做你汽車的燃料!」
岑寂的黃昏,
岑寂的長街上,
下著好大的雨啊!
冷水從我帽簷上,
往下直澆!
泥漿鑽入了破皮鞋,
吱吱吱吱的叫!

衣服也都濕透了,
冷酷的電光,
還不住的閃著;
轟轟的雷聲,
還不住的鬧著。
好!
聽你們罷,
我全不問了!
我很歡喜,
我胸膈中吐出來的東西,
還逼近著我胸膛,
好好的藏著。
近了!
近了我親愛的家庭了,
我的妻是病著,
我出門時向她說,
明天一定可以請醫生的了!
我的孩子,
一定在窗口望著。

我已看清了他的小臉,
白白的映在玻璃後;
他的小鼻,
緊緊的壓在玻璃上!
可憐啊!
他想吃一個煮雞蛋,
我答應了他,
已經一禮拜了!
一盞雨點打花的路燈,
淡淡的照著我的門。
門面是暗著,
最後一寸的蠟燭,
昨天晚上點完了!
     一九二○年六月廿三日,倫敦

----------------------------------------------
◎關於劉半農
  劉半農,名復,初字半儂,後改半農,原名壽彭,晚號曲庵,江蘇江陰人,一八九一年五月廿七日生,一九三四年七月十四日逝世。曾在常州府中學就讀,辛亥革命後回江陰翰墨林小學任教,先後任《江陰雜誌》編輯,上海中華書局編譯,北京大學預科教員,《新青年》編委。一九二○年赴英倫,入倫敦大學,次年夏赴法國,入巴黎大學,並在法蘭西學院聽講,一九二五年獲法國國家文學博士。回國後先後在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中法大學、輔仁大學任教,並兼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教育部名譽編審。著有詩集《揚鞭集》,民歌集《瓦釜集》,編有《早期白話詩稿》等多種。

來源~

每日一詩電子報

◇發行:台灣現代詩網路聯盟 http://www.poem.com.tw/
◇主辦: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執行:國立東華大學 數位文化中心
◇詩路的E-Mail:poeme@mail.ndhu.edu.tw
◇主編:吳雅淋
◇歡迎提供藝文訊息,請Mail至poeme@mail.ndhu.edu.tw

報主的話:
詩人的感性,在於用短短的文字表達深寓的含意,有人說台灣的現代詩沈寂沒落了,我們告訴你這句話不對,台灣的現代詩在網路裡蓬勃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