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名

深夜讀書,
釋手一本老子道德經之後,
若拋卻吉凶悔吝
相晤一室。
太疏遠莫若拈花一笑了,
有魚之與水,
貓不捕魚,
又記起去年夕夜地席上看見一隻小耗子走路,
夜販的叫賣聲又做了宇宙的言語,
又想起一個年青人的詩句
魚乃水花。
燈光好像寫了一首詩,
他寂寞我不讀他。
我笑曰,我敬重你的光明。
我的燈又叫我聽街上敲梆人。
理髮匠的胰沫
同宇宙不相干
又好似魚相忘於江湖。
匠人手下的剃刀
想起人類的理解
劃得許多痕跡。
牆上下等的無線電開了,
是靈魂之吐沫。

----------------------------------
◎關於廢名
  廢名,原名馮文炳,湖北黃梅人,一九○一年生,一九六七年辭世。早年畢業於北京大學英國文學系,歷任北京大學教授、東北人民大學中文系主任,曾參加《語絲》社和以後的《新詩》。抗戰爆發,離開北京回黃梅,從事中小學教育工作,勝利後再回北大任教。著有詩集《水邊》一冊,另有詩論集《談新詩》等。

來源~

每日一詩電子報

◇發行:台灣現代詩網路聯盟 http://www.poem.com.tw/
◇主辦: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執行:國立東華大學 數位文化中心
◇詩路的E-Mail:poeme@mail.ndhu.edu.tw
◇主編:吳雅淋
◇歡迎提供藝文訊息,請Mail至poeme@mail.ndhu.edu.tw

報主的話:
詩人的感性,在於用短短的文字表達深寓的含意,有人說台灣的現代詩沈寂沒落了,我們告訴你這句話不對,台灣的現代詩在網路裡蓬勃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