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汪啟疆

昨晚星光燭火與驚駭皆熄
不要再有任何聲音擾亂他的家和夢境
一九九六年元月九日 第二夜
整個夜呈皺摺的黑色、扉頁再次打開。他
所留的書櫃所有文字墨跡此刻已泛出骨骼的
燐光,他年輕顴骨一下子浮滿時間彫痕
整個都市仍在雨水內浸泡溶蝕。日子潮濕腐敗
書桌,仍然壓住那張奇異彩色圖片:穿
大衣的男人,站在同體型大小的棲鷹和立直
的大魚之間,背後是空曠模糊的地脊線,彼此
以什麼對話?我支在玻璃墊上 俯視這一切
荒謬與象徵的內容。試想
將一杯冷茶在心中烘暖
彼此來互遞對話……
他總習於默坐書房。閱讀書寫,文字紋
身,以便蒐集所有晝夜的沈思,將評論雄辯
消化於胸腹。他總坐在稿紙前,啜一杯黑咖
啡的 習慣,聆聽自己精選的CD。
但他昨夜突然以背脊纏撞在未談完話題的電
話線上。亦在那片刻,同時凝止的 是工作
腕錶和電話碼所栓住的名字、手勢。所有計畫

書的 崩落。沒有風,連門都沒打開
燿德就 自己
走。了。
我來,我軍裝攜帶只有一粒 裂口心臟
淋一九九六年元月九日,凍雨的傷
璐茜溫宛對我
不肯把悲哀分泌出、裂出
濕啞手帕已捏成一團梗硬的濃瘍
才一天,女人頸脖 腫出她男人的喉結
臉,浸在太久的燈光內
福馬林液,美得奇異蒼白。
脫帽,沈靜站立
我向這勇氣女子敬禮
滿舍空曠為人靜後湧現的孤獨噤然冷縮
舌頭回到牙床內抖擻、痙攣且難以說
話。
用指尖緊按額際坍潰的歲紋
雨滴淋濺頰間,時鐘
跛腳。
他現在已經到了世界盡頭
我們已追趕不上。我試想
能不能用一杯熱茶去她胸口的寒噤
濡濕彼此的對語
她已一一取出
抽屜新舊所收藏成冊相片
眼和凝視溫暖眨合分分秒秒
解開永遠的黑色扉頁,向我輕輕話談
這男人竹簡刻進女人身體內的
聲音、形象、文字、和時間

告訴靜坐的客人,請
不要有任何聲音發自家
燿德
會回來
按鈴

我轉過身,伏吻他案牘玻璃
酸鼻的淚水面向窗櫺
我對身體內隨同昨夜已死去的那一部份,說
請,脫帽 陪他走
這傑出詩人的原稿和滿身 落
葉,將 量身
排出整齊的



註:元月八日深夜接獲林婷啜泣的電話,即趕往燿德新店居所。璐茜讓我靜靜在他小書房內坐到九日四點半鐘,她冷靜哀楚傾說燿德,一杯茶由熱變冷,桌上小日光燈閃滅兩次。

來源~

每日一詩電子報 

◇發行:台灣現代詩網路聯盟 http://www.poem.com.tw/
◇主辦: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執行:國立東華大學 數位文化中心
◇詩路的E-Mail:poeme@mail.ndhu.edu.tw
◇主編:吳雅淋
◇歡迎提供藝文訊息,請Mail至poeme@mail.ndhu.edu.tw

報主的話:
詩人的感性,在於用短短的文字表達深寓的含意,有人說台灣的現代詩沈寂沒落了,我們告訴你這句話不對,台灣的現代詩在網路裡蓬勃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