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邦楨

春天來了,這就是一種花叫的時分。於是我便
有這種憬悟與純粹。櫻花在叫,桃花在叫,李花
在叫,杏花在叫。像是有一種秘密的琴弦在那
原始之時,就已植根在這沉默的設計之中

叫啊,這才是一種豐盈的洋相。於是我曾在
一隻貓眼裡看見花叫,於是我曾在一隻狗眼裡
看見花叫,於是我曾在一個女子的眼裡看見
花叫。當她們曾經想在春天裡咀嚼我的舌頭

而春天也就是這個樣子的。天空說藍不藍,江水
說清不清,太陽說熱不熱。總是覺得我的
舌頭上有這麼一隻鷓鴣,不是想在草叢裡去
啄粒露水,就是想在泥土裡去啄粒歌聲

叫吧,凡事都是可以用不著張開嘴巴來叫
的。啊啊,用玫瑰去叫它也好,用牡丹去叫它
也好,因而我乃想到除了用眼睛之外還能用舌頭
寫詩:故我詩我在,故我花我春

------------------------------
◎關於彭邦楨
彭邦楨,1919年生,湖北省黃陂縣人。陸軍黃埔官校畢業,巴基史丹自由大學榮譽文學博士。曾任國防部新聞局少校參謀、軍中電台廣播課長、高雄台台長、左營台台長、台北台研究發展室主任等。晚年旅居美國,2003年因心臟衰竭於紐約辭世,享年八十四歲。

創辦《詩象》詩刊,著有詩集:《扣響詩中寂寞的真理之聲》、《載著歌聲的船》、《戀歌小唱》、《花叫》、《清商三輯》、《彭邦楨自選集》、《詩玫瑰的花園》、《彭邦楨詩選》,以及詩評論集《詩的鑑賞》等。

來源~

每日一詩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